坚守节点 寸步不让!

作者:兰琳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8EFA6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于鲁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远良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4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彰显了党中央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

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持不懈、串点成线,积小胜为大胜,有力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赢得了党心民心,八项规定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一张“金色名片”。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徙木立信到化风成俗。

新征程上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松、寸步不能让。从通报和查处的案例看,“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现象较为突出。高压态势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变着法子“吃空函”,以讲课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收送礼金,以电子礼品卡、提货券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等隐形变异行为凸显,成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重要隐患。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扭住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坚决破除顽瘴痼疾。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精准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不断增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隐形变异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坚决防止成风成势。

3F864

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在严厉惩治不正之风的同时,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守清正廉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不断汇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五一”、端午将至,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舌尖上的浪费”、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深挖细查作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把自己摆进去,从理想信念上守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绷紧纪律作风弦,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远离“节日病”,廉洁过假期。





编辑:赵君君

初审:徐国锋

终审:杜建霞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