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历 | 庾冰:与名字一样冰雪般清廉

作者:维宏   来源:啄木鸟   发布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4C34D

庾冰,字季坚,东晋颖川鄢陵(今河南省鄢陵县)人,官至车骑将军,晋成帝顾命大臣。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东晋大臣庾冰,不仅老百姓记着他的好、历史上有他的传,而且被词人们念叨千年,可谓占尽风骚。宋人徐钧直接以《庾冰》为诗题,我们先来看看庾冰在诗中是什么形象——“经纶外务望心忠,好礼犹为世所崇。俭约自无骄泰习,固权却有旧家风。”文学史上写庾冰的诗词还有很多,这里再不详述。

 庾冰的兄长庾亮以名望德行成为世人楷模,庾冰以风雅质朴垂示风范,庾氏众兄弟纷纷效法,都注重礼义,被人们极度尊崇。司徒府征召庾冰的时候,他没有前往,后来被征召担任秘书郎。因为参与征讨华轶有功,庾冰受封都乡侯爵位。丞相王导请庾冰担任司徒右长史,他先后担任过扬州刺史、都督三州军事、征虏将军。

 公元339年,王导去世,晋成帝打算让自己的舅舅庾亮继任丞相之职,然而当时的庾亮也是重病在身、力不从心,就坚决推辞了。晋成帝又想到了庾亮的弟弟庾冰。但庾冰的声望无法与王导、庾亮相比,就任命他为中书监、参录尚书事、扬州刺史,实际上也是丞相的角色。

 庾冰担当这个重任后,非常用心。当初,王导做丞相时,处理政务比较宽松。然而,庾冰正好相反,往往以严刑峻法处置。时任京城长官殷融劝谏庾冰应该宽严相济,庾冰说:“前任丞相王导如此贤明,都不能完全施展他的抱负,更何况像我这样的,如果不严厉一点,什么事都办不好。”大臣范汪对庾冰说:“近来观察天象有异常现象,不宜杀伐太重,您应该实行宽政以消灾免难。”庾冰说:“天象这么玄妙的东西岂是我能预测的,正应该勤奋努力以尽人事啊。”庾冰夜以继日地谋划治理国家大事,礼敬朝中贤德的官员,提拔年轻有为的人士,所以朝廷和民间都倾心于他,称他为贤相。

 《世说新语》里有一则《大丈夫将终》 的故事,也提到了庾冰。

 孔坦、庾冰二人都是东晋重臣。孔坦病危的时候,政坛上众望所归的庾冰前往探视,对他的问候更是殷勤备至。没想到,孔坦的重病虽使庾冰伤心落泪,但庾冰的眼泪却没有使孔坦感到安慰温暖。相反,孔坦觉得自己被轻视和冷落。孔坦认为,当国士离开人世之际,首先被问及的应当是治国安邦之策,经纶济世之方,不该像乡间野老死前那样,只是哭哭啼啼地送点“心灵鸡汤”。庾冰听到这番话后,连忙回来道歉,并谦恭地倾听孔坦的治国金言。

 庾冰天性清廉谨慎,平常以简约自居。儿子庾袭曾经向官府借了十匹绢,庾冰很生气,打了他一顿,并买来绢还给官府。庾冰去世时,没有绢来做装殓的单被,身边没有侍妾,家里没有积蓄,得到东晋士子的高度赞誉。

◆身为庾氏贵族,做官做到了将相,去世时竟然没有绢做装殓的单被,这与他的名字一样冰雪般清廉。






编辑:赵君君

初审:徐国锋

终审:杜建霞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