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胤:洁身自好 以德服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6   点击数:

 

  

 陆胤,字敬宗,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三国时期吴国将领,历任御史、尚书选曹郎、西陵督等职,封都亭侯。

 

 三国时期,魏、蜀、吴相互争战,当时任命的官员多为英勇善战的谋略之士,而不注重评判品质,所以在廉洁方面表现突出的官员比较少。陆胤是为数不多的廉吏之一。

 

陆胤初任御史、尚书选曹郎的时候,太子孙和听闻他的名声,以特殊的礼节接待他。当时全寄、杨竺等阿附鲁王孙霸,与孙和分庭争斗,暗地相互谗毁构陷。陆胤因此获罪被捕入狱,受尽了酷刑,但他始终没有屈服。后来,陆胤被任命为衡阳督军都尉。

 

赤乌十一年,交趾郡和九真郡的少数民族反叛,攻陷城邑,交州地区人心惶惶,鸡犬不宁。朝廷任命陆胤为交州刺史、安南校尉,前去平定叛乱。

 

陆胤进军南部州界,以恩信告喻当地百姓,极力推行招安纳降政策,贼寇头领黄吴等党羽纷纷出寨投降。陆胤率领军队继续南行,一路上宣示自己的诚意,还赠予投降的人钱财。贼首一百多人,民众五万多家,以及深山僻远不服教管的人,无不叩头归附,于是交州地区逐渐安定太平。朝廷就地加授陆胤为安南将军。随即陆胤出兵征讨苍梧郡建陵县的贼寇,将他们彻底打败,为稳定东吴边疆立下了汗马功劳。

 

苍梧、南海,年年暴风、瘴气成灾。暴风折断树木,飞沙走石;瘴气毒雾郁结,飞鸟惧不敢过。自从陆胤治理交州后,商旅平安行路,百姓再无疾疫流行,田地庄稼富足。州治面临大海,陆胤又教当地百姓蓄海水晒成盐调味佐餐。等他接到诏书,要离开交州时,百姓感念他的恩德,有的甚至愿意扶老携幼,跟随于他。陆胤治下,百姓安居乐业,对朝廷十分忠诚,不需要派军队驻守。陆胤在州府任职十余年,当地有很多珍宝赏玩之物,而他的家中却无粉黛戴珠的妻妾,亦无玳瑁、犀角、象牙之类珍宝。

 

东吴中书丞华核上表举荐陆胤,列举他的政绩,说:“陆胤天资聪明,才智通达,品行端重,如果将他召回京都,授予他更高的职位,能更好地修治社稷功业,朝政也会由此得到更好的治理。” 

 

永安元年,陆胤被征拜为西陵督,封都亭侯。不久后,陆胤去世。

 

  诸将集合民众,多以威力相胁迫,陆胤却用恩德信义赢得了人心。

 

(维宏)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