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续:拒“欲”从拒“鱼”开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羊续,字兴祖,东汉太山郡平阳人,初拜为郎中,后担任庐江郡太守、南阳郡太守,历史上著名的廉吏。

 

 东汉灵帝刘宏中平三年,羊续出任南阳太守。南阳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老家,是东汉的陪都”“南都,有许多皇室、外戚、显贵、豪强之家,生活奢侈,相互礼贿,骄纵跋扈。对这种浮华的风气,羊续深恶痛绝,痛心疾首。

 

 去南阳赴任时,羊续装扮成平民,仅带一名随侍童子,一边沿田间小道前行,一边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各县情况。等到进入南阳城,对各级官吏的政绩、为人,哪些人清廉,哪些人贪婪,官民是善良还是奸邪,羊续都了如指掌。

 

 当时,江夏士卒赵慈等纠众哗变,斩杀南阳太守秦颉,攻陷六县,羊续接任南阳太守实际上是受命于危难之际。到任之后,羊续发兵攻打赵慈并果断将其斩杀,郡内惊竦,莫不震慑。等到叛贼清剿之后,羊续宣布政令,向百姓询问他们认为不利和有利之事,百姓无不欢欣悦服。

 

 当时的豪强人家,多数崇尚奢侈华丽,羊续却依旧穿破旧的衣服,吃简单的饭食,乘简陋的车子,连驾车的马也非常瘦弱。羊续赴任没有带家眷,因忙于公务,不能抽身回家照应,于是他的妻子和儿子从老家赶来探望,羊续却闭门不出,让他们赶紧回去。但儿子想见他一面,再三恳请之下,他才让儿子进入自己的住处。只见羊续住的地方,除了粗布被褥和几件旧衣服,就只有一点盐和几斗麦子而已。见面后,羊续说:我自己用的东西只有这些,拿什么养活你们母子啊?你陪你母亲回去吧。儿子忍不住落泪,只好陪母亲踏上返乡的路途。当地富户见官员带头倡导节俭,奢侈攀比之风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

 

 有一次,羊续的府丞焦俭见其生活清苦,便送来一条当地特产白河鲤鱼,让他改善一下。羊续拒收,再三推让,焦俭执意要太守收下。羊续十分为难,如果不收,有负焦俭的一片好意;如果收下,又怕其他官员效仿。于是,他灵机一动,很客气地将鱼收下了。待焦俭走后,羊续就让人把鱼悬挂在厅堂的屋檐下。几天后,鲜鱼变成了鱼干,在屋檐下飘来荡去。

 

 没多久,焦俭又来送鱼,羊续也不说话,只是指指悬挂在屋檐下的鱼干给他看。焦俭明白了羊续的一片苦心,拎着鱼,红着脸,退了出去,从此再也不敢给羊续送东西了。这件事很快传扬出去,郡府的官吏和百姓非常钦佩羊续的廉洁风范,私下里都尊称他为悬鱼太守羊续悬鱼的典故也流传下来。

 

  羊续悬鱼,苦砺节操。拒易,拒难。欲望是腐败的根源,党员干部应当时刻保持警惕,从日常小节抓起,抵得住诱惑,控制住欲望,守得住根本。

 

(维宏)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