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冉:不粘好朋友的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点击数:

 

范冉,也叫范丹,字史云,东汉末年名士,桓帝时被任命为莱芜长,谥号“贞节先生”。

  

范冉年少时勤奋好学,品行高洁,恭敬仁爱,他事长惟敬,养稚惟爱,言行举动,堪称楷模。十八岁时,范冉在县衙任小吏,县令命他去迎接督邮,他以此为耻,便弃官而去。此后,他隐姓埋名,云游南郡,又游学京畿,跟随马融研习五经,历经十几年才回到家乡。


范冉和王奂是好朋友。范冉交友的标准,不仅要志同道合,而且要保持彼此独立自由的人格。


王奂出任考城县令时,屡次写信邀请范冉辅助,范冉都没有去。后来王奂升迁为汉阳太守,范冉听说后,与弟弟范协抬着麦酒步行前往,打算为王奂饯行。可当他在路边看到为王奂送别的车马络绎不绝时,却不主动与王奂打招呼,而是与弟弟在路边高声谈论,以引起王奂的注意。


王奂听到范冉的声音,立即下车,和他相对作揖,热情地说:“行路仓促,不是表达久别之情的地方,不妨一起去前方驿亭留宿,以叙别情。”范冉说:“您之前在考城,本欲相随,因为在下身份低贱,而自绝于高贵的朋友。如今您远行千里,再次见面遥遥无期,所以在此等候,以表诀别之情。如果追随您前行,将会有人讥讽我羡慕权贵。”于是拂衣离开。在范冉看来,攀附朋友、钻营仕途定会影响两人之间平等交往,甚至束缚自己自由的灵魂。


汉桓帝时,范冉被任命为莱芜长。后来范冉被征召至太尉府任职,有人想让他担任侍御史。他感觉官场不妙,于是辞去职务,隐身于梁、沛两地之间。范冉有时在客舍寓居,有时在树阴下留宿,这样过了十多年,才盖了草屋居住。他居住条件十分简陋,时常缺衣少食,但他贫居安然自如,喜忧不形于色。邻里编歌谣唱道:“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菜芜。”


临终前,范冉给儿子留下遗嘱:“我生于昏暗的政治时代,正值淫侈的社会风俗,活着没能匡世济时,死后有何面目与世人丧礼相同!坟封要低,务必能够使我隐藏。”


大将军何进发公文给陈留太守,让当地按照范冉的生平事迹确定谥号。大家都说“贞节先生”最为适宜。参加范冉葬礼的人有两千余人,刺史、郡守为他刻石立碑,撰写墓志铭,以示表彰。

 

范冉生于东汉乱世,有匡时济世之志,有韬光养晦之智,亦有流浪拾荒之愚,一生追求自由,叩问灵魂,最终留得清白在人间 

 

(维宏)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