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党员干部被问责!克服麻痹懈怠,坚持就是胜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7   点击数:

最近,一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等6人被免职。

长春市、吉林市,16人被问责,吉林市长、长春卫健委主任等多人被免。

深圳市福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3月18日,深圳通报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被免职。

……

从通报情况看,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有人作为卫健委一把手,对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重视不够,防控准备不充分、组织调度不顺畅、指导督导不到位;

有的职能部门对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足、研判不够、预判不足,对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风险隐患警惕性不高,麻痹大意;

有的基层党员干部组织不力,对上级的要求安排部署落实不到位;

有的基层工作人员瞒报迟报谎报、搞数字游戏、欺上瞒下,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这些,都暴露出个别地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漏洞。

也反映出个别人思想松懈麻痹、斗争精神不强,存在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这些,都是疫情防控的大忌。

本轮密集问责,目的就是敲响警钟,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推动从严从实担当尽责。

中国,承受不起“躺平”的代价。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不能坐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

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才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路子。

这一轮疫情袭来,坚韧勇敢的中国人,再次奋起。

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全国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正扛起责任,尽锐出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跟进监督,压实防疫责任,确保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坐标深圳。

这座超大型城市、口岸城市、移民城市,面临着阻击本土疫情、支援香港抗疫、保障城市运行“三线作战”的压力。

春节以来,深圳先后发生多轮疫情,一河之隔的香港也在经历第五轮疫情的猛烈冲击。

严密的防疫监督链条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地运作,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在各个防疫关键点。

从春节开始,深圳市纪委监委干部小陈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奔波在跨境货车口岸、集中隔离酒店等重点场所,每到一处,就会发出“几连问”:

“跨境货车是否严格按照‘一车次一作业一消毒’原则先消毒再作业?”

“入境邮件有没有指定专人在专门场所接收、开拆?”

“隔离酒店是否设置‘三区两通道’并实现物理隔离?”

 

深圳市纪委监委紧盯口岸、跨境货车接驳点等关键点位、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图为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在宝安区福永跨境货车司机专用停车区检查工作。文宗彬 

深圳市纪委监委还采用了“抄告函”制度,发现防疫漏洞,就向责任部门发《抄告函》,及时督促职能单位堵塞漏洞。

坐标广西崇左。

崇左与越南接壤,有长达533公里的边境线。在一些边境线上,中越只有窄窄一河之隔,防偷渡压力很大。

崇左市纪检监察机关下沉监督力量,联合凭祥市纪委,组成专门督查组,深入口岸铁路、公路边检站、海关、入境人员留观点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值守到位、外防输入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2020年来,崇左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67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公职人员追责问责。

“及时问责,是为了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推动基层不断拧紧螺丝。”崇左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坐标浙江台州。

台州目前尚无新增确诊病例。为了保住这片净土,大家严防又严防,死守再死守。

3月20日,台州市三门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奔忙了一天,紧盯群众疫苗接种情况、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一线督查。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咱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子不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