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甘肃一地处理5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7   点击数:

整治诬告陷害 兰州新区打出“组合拳”

 

 谁搞诬告陷害,谁就必须付出沉重代价!甘肃省兰州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切实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旗帜鲜明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打出预防整治诬告陷害“组合拳”,让实干担当者轻装上阵。

 

 

 

 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坚持把打击诬告陷害作为保护干部的重要方式,早在2020年8月,就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通告》,表明“谁搞诬告陷害,谁就必须付出沉重代价”的鲜明立场。

 

 同时,公布受理诬告陷害问题线索的举报电话和来信来访地址,反向受理伪造材料、捏造事实搞诋毁他人、诬告陷害等7个方面信访举报,充分释放严厉打击诬告陷害的强烈信号。

 

 诬告陷害不仅是歪风邪气,更触碰了纪法底线。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全面推行来访接待“一查验三告知”机制,查验来访者身份登记信息,告知检举控告人权利、义务和诬告陷害纪法责任,最大限度预防来访中的诬告陷害行为。专门编印信访举报知识宣传宣讲材料,分层分级宣讲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渠道,引导干部群众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检举控告权利,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

 

 

 

 “诬告陷害要承担纪法责任!”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策划制作“诬告陷害纪法责任提示”短视频2期,在新区户外电子屏、公交车载电视、出租车顶显示屏等宣传平台持续播放,并通过抖音号、今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等广泛传播,编发公益短信50余万条,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最大范围知晓诬告陷害需要承担的纪法责任,起到“预防为先”的效果。

 

 恶意举报、诬告陷害,严重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严格区分诬告陷害和错告行为,对属于错告的,及时教育检举控告人;对涉嫌诬告陷害的,实施“一案双查”,以零容忍态度对幕后组织者、操纵者一查到底。

 

 2021年以来,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联合公安机关等有关单位,先后查处了张某某在村“两委”换届期间串通他人通过恶意信访举报扰乱换届选举秩序、李某通过抖音等新媒体恶意举报单位负责人等典型案件,累计处理恶意举报问题5件,2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被组织处理,2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在严肃查处的同时,对张某某通过恶意举报等方式获得的村“两委”成员竞选资格等利益按规定予以取消;对受到处理的公职人员,按照新区绩效考核扣除相应绩效工资,让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者付出代价,实现查办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

 

 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还注重制度建设,制定印发《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办法(试行)》,厘清诬告陷害行为具体表现形式,明确查处启动程序,细化责任追究方式,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组织部门、信访部门加强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的常态化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形成治理合力。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明确澄清范围、方式、程序、责任等内容,对被检举控告人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交流任职、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受到或者可能受到影响的,以及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或正常工作生活等受到不良影响的,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印发文件、通报等予以澄清正名。为敢担当、干实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新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量首次出现大幅下降,信访工作实现了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2021年,新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下降53.6%。(曹德祖)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