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什么原因,出出汗也是有好处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说文解字》:“汗,人液也。”这样的解释,其实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所有的人都出汗,但有些动物是不出汗的。

 

 有汗腺才会出汗。马、驴以及猪、羊等等汗腺在体表,大象和兔子的汗腺在耳朵上,狗和狼的汗腺在舌头上,牛的汗腺分布在鼻子、脚趾间。昆虫不出汗,禽类不出汗,冷血动物也不出汗。如果说出汗是因为热的话,那么不出汗的动物一定有其特别的散热法。

 

 盛夏时节,每个人可能都有过大汗淋漓、汗流满面、汗流浃背的经验。但是,热不是出汗的唯一原因。

 

《世说新语》有一则有趣的故事:钟毓、钟会兄弟俩少年时就有美好的名声。魏文帝曹丕听说后,对他们的父亲钟繇说,可以叫你的两个儿子来见我。见面以后,钟毓脸上有汗,曹丕问:“卿面何以汗?”钟毓说:“战战惶惶,汗出如浆。”又问钟会:“卿何以不汗?”钟会则说:“战战栗栗,汗不敢出。”都是钟繇的儿子,见的是同一个人,“战战惶惶”和“战战栗栗”也差不多,但一个“汗出如浆”,一个却“汗不敢出”。“汗不敢出”的原因,可能正如鲁迅先生在《文学与出汗》中说的,是因为“毛孔痉挛”。

 

 恐慌可能会出汗,紧张可能会出汗,羞愧可能会出汗,难堪也可能会出汗……不管什么原因,出出汗也是有好处的。

 

 所以,有些人为了出出汗,还要采取专门措施呢。慢跑作为一种锻炼形式,不就是为了出出汗吗;健身房里,不出出汗能对得起自己吗?

 

 身体出现了问题,有时会以出汗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无缘无故地冒“冷汗”、不知不觉地冒“虚汗”,比如清醒状态下的“自汗”、睡眠状态下的“盗汗”,既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警示。千万不要擦了汗,就以为万事大吉了。

(尚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