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字中的有一只眼睛,而且炯炯有神,坚定而正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隶书大家鲍贤伦写“德”的时候,总喜欢把右边那个像“四”字的部分竖起来,直接写成“目”字。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是书法家故弄玄虚,也有人可能归之于“书法家笔下无错字”,其实,那真的就是个“目”字,只不过横过来了而已。

 

 《说文解字》:“德,升也。从彳(chì) ,㥁(dé)声。”又:“㥁,外得于人,内得于己也。从直从心。”又:“直,正见也。从乚(háo)从十从目。”这条线索是不是非常清晰,那只眼睛是不是非常正宗?

 

 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德”字中的那只眼睛不仅非常突出,而且十分逼真。从甲骨文到金文,再到大篆到小篆,一直到现在,“德”字中那只眼睛的演变过程也有条不紊。

 

 眼睛不都是横着的吗?所以,“德”字中的那只眼睛才是原汁原味的眼睛。把它竖起来写,只是迎合了绝大多数汉字的写法而已,人们可能有点不习惯,但并不难理解。

 

 不过,经过这般那般地转换,正直的“直”字,以及以“直”为部件的字,比如真诚的“真”字中,那个“目”字已经有点模糊了。小学生只知道“直”和“真”字里面有三横,但可能并不知道为什么。

 

 “德”与“㥁”本是两个不同的字,段玉裁《说文解字注》认为前者是后者的“俗字”,《现代汉语词典》则把后者列为前者的异体字。这两个字于是成了一个字,一个活在生活中,另一个活在字典中。

 

 “德”与“得”本是两个字,但《释名》说“德,得也,得事宜也”,与《说文解字》“㥁”的解释一脉相随。这两个字于是形影不离,也因此构成一种暗示:以德得之,或者得之以德,才是这两个字合作的正确方式。

 

 不要忘了,“德”字中有一只眼睛,而且炯炯有神,坚定而正直。

(尚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