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阿谀奉承的吴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1   点击数:

 


 

 

 吴良,字大仪,东汉齐国临淄人,先后任功曹、西曹、议郎,以廉洁正直闻名于世。

 

 能在历史上留下清名的,除了三公大臣和地方大员,还有普通官吏。这些普通官员的故事更接近实际生活。东汉功曹吴良的正直和骨气,正是后世官场所缺乏的。

 

 吴良早先为郡吏,有一年春节,他和一些同僚去太守那里拜年。太守的秘书王望举杯祝酒,对太守极尽谄媚之言。王望说:我们齐郡这个地方,多年来一直很乱,盗贼很多,但自从你来到这里,经过五年的治理,开辟了很多土地,消灭了盗贼,五谷丰登,家富人足,这些都是太守治理有方。听了王望的致词,同去的人都应声附和,只有吴良例外。他突然站起来,生气地对太守进言:王望是个奸佞小人,说的全是谄媚之言,一点根据都没有。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乱贼未平,民众贫乏,如今我身为曹掾(相当于现在的局长),尚且没有套裤穿,哪里像王望说的那样!太守收敛起笑容,表情严肃郑重地说:这位后生说得对。并赐给吴良鲍鱼100枚,转任其为功曹。

 

 曹掾是部门负责人,功曹是太守助理,吴良官升一级,但他却耻于以言语获得奖掖,始终不肯进谒上司。

 

 骠骑将军东平王刘苍听说这件事后征召吴良,命他暂任西曹。西曹是汉代丞相、太尉诸官的属吏,吴良从市县基层荣调中央部委,仕途坐上了火箭。紧接着,刘苍又向皇帝上疏荐举吴良,说:微臣府内西曹掾齐国人吴良,资质敦厚为人忠实,公直方正清廉严谨,居处节俭安贫乐道,始终如一志节不移。又研治《尚书》,学有师承,身为经学博士,言行举止符合礼仪。微臣钦慕公叔文子举荐家臣的同升之义,畏惧藏文仲知贤不用的窃位之罪,斗胆秉持愚蠢盲目,冒犯皇上天威。(典故公叔同升之义,是指公叔文子的家臣僎,由于文子的推荐,和文子一道做了国家的大臣。典故藏文窃位之罪,是指鲁国大夫藏文仲明知柳下惠贤良,却不给他职位。)汉明帝听后十分感慨,即刻任命吴良为议郎。议郎,是负责皇帝顾问应对的近侍,自此,吴良进入了朝廷核心圈。

 

  吴良每逢议论大事都实事求是、引经据典,绝不阿谀奉承、谄媚弄权,这种气节是值得推崇的。 

 

(维宏)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