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是一个事件,老虎因为虚荣丢尽了面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7   点击数:

 

老虎被认为是“兽中之王”,其实与它额头上的那个“王”字无关。《说文解字》:“虎,山兽之君。”许慎认为“虎”是个象形字,有专家进一步释之曰“像虎蹲踞之形”。虎之蹲踞,犹人之端坐,展示的是威仪,显露的是霸气。如果再加上一些辅助动作,比如环视四周,比如长啸一声,那就更是威风凛凛了。

 

 所以,自古及今,擅画虎者络绎不绝,擅写“一笔虎”者亦大有人在。

 

 虎虽为“山兽之君”,但在“狐假虎威”事件中,它因为虚荣而丢尽了面子;从“调虎离山”中也可以看出,它也有经受不住诱惑的时候。

 

 《史记·张仪列传》讲了一个故事:卞庄子发现两只老虎,准备刺杀。旅店的仆人劝阻他说:“两虎方且食牛,食甘必争,争则必斗,斗则大者伤,小者死。从伤而刺之,一举必有双虎之名。”意思是,两虎共食一牛,必然会因为味美而相争,相争必相斗,相斗则必然大者伤,小者死,这个时候,刺杀了受伤的老虎,便会一举而有刺杀双虎的美名。卞庄子听了,果然如愿以偿。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两虎相争,卞庄子得利。再强大、再脾气大,相互争斗,都不是最好的选项。“一伤”不可避免,“两败俱伤”在情理之中,“一死一伤”非意料之外,“两死”也很有可能。

 

 老虎有老虎的弱点:心想谁敢利用我,结果被利用了;心想谁敢欺侮我,结果被欺侮了。武松赤手空拳打死一只老虎,与二斤熟牛肉有关,与十八碗“透瓶香”有关,但更与他的拼命精神有关。这正应了那句老话,敢拼才会赢。老虎不拼命,所以没命了。 

 

 喜欢画虎的人,一定要知道两个典故,一个是“画虎类狗”,一个是“照猫画虎”;喜欢写“一笔虎”的人,一定要记住一个成语“鱼鲁帝虎”。

(尚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