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昌林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波澜壮阔,浓墨重彩。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纪检监察事业也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学习体悟这一段历史,就是要从中寻找成功密码,把握宝贵经验,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两个革命”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是有力维护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职责,严肃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等问题,消除了政治隐患,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党中央的权威更加彰显,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二是有力促进了党的政治路线的全面执行。牢记“国之大者”,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强化监督执纪执法职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任务保驾护航。三是有力保持了党的肌体健康。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四是有力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极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形势任务变化,持续深化“三转”,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与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助力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回顾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把握好运用好。一是始终坚守“两个维护”特殊使命,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二是始终遵循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三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四是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五是始终强化制度建设保障作用,不断完善执纪执法制度,有机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履职尽责规范化法治化,释放更大监督治理效能。六是始终用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要牢牢扛起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职责和历史使命。回望走过的路,眺望前行的路,必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是坚持把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团结统一作为始终不变的初心。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精准实施政治监督,着力防范化解各行其是、思想涣散、纪律松弛、政策落空的危险。二是坚持把维护党的纪律作为始终如一的职责所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不知敬畏、顶风违纪的行为,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坚持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肃查处侵蚀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和效能。四是坚持把从严查纠作风问题作为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注重从政治危害上审视作风问题,从政治本质上深挖作风根源,从政治立场上查纠歪风邪气,反复抓,抓反复,抓出好作风,形成新风气。五是坚持把惩贪治腐作为管党治党的重器利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更加有序高效、纪法昌明、充满活力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