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有效监督

作者:应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点击数: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新形势,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各级纪委监委在监督工作中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然而在实践中,一些地方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日常监督中却面临着抓什么、从哪里抓,以及监督力量薄弱、监督乏力等问题,监督效果不佳。

坚持问题导向,监督有的放矢。

不知该监督什么,就分类明确监督内容;不知从何处下手,就根据不同监督内容采取不同监督方式,明确具体监督举措。重庆市黔江区纪委监委推出的“六式”监督,简单明了地指出监督工作目标、明确监督内容、细化监督措施,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有的放矢,找到好抓手。

监督力量薄弱,就搭建纪委监委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有关派驻机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监督能力不够,就通过学习培训指导提升。黔江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相关配套工作做法和制度,提升监督效能。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射什么靶子用什么箭。基层监督点多面广、千头万绪,监督内容各有特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方式方法也不能一成不变,而是需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灵活运用。如此,才谈得上精准监督,才谈得上落实落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应研)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