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做不好,就会陷身灭族

作者: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国之兴亡,兵之胜败,博学所至,幸讨论之。入帷幄之中,参庙堂之上,不能为主尽规以谋社稷,君子所耻也。然而每见文士,颇读兵书,微有经略。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阃,幸灾乐祸,首为逆乱,诖误善良;如在兵革之时,构扇反覆,纵横说诱,不识存亡,强相扶戴:此皆陷身灭族之本也。诫之哉!诫之哉!

习五兵,便乘骑,正可称武夫尔。今世士大夫,但不读书,即称武夫儿,乃饭囊酒瓮也。

——《颜氏家训•诫兵》

【小识】

“国之兴亡,兵之胜败,博学所至,幸讨论之。”国家的兴亡,战争的胜败,对此如果有广博的见识,可以讨论。这里,其实颜之推是划定了一个界限,那些不学无术之辈,就不要介入了。讨论这个问题,是需要资格的。“入帷幄之中,参庙堂之上,不能为主尽规以谋社稷,君子所耻也。”如果进入国家决策机关,立于朝廷之上,不能为君上尽心规划,以求得国家的安定富强,那是君子应该感到耻辱的。“君子所耻也”,说得多好。

但可怕的是一些不学无术之流,把此事看得太容易,轻言兵事。纸上谈兵,就说的这个道理。战国时,赵国的良将赵奢,有一个儿子赵括,熟读兵书,与他父亲谈论兵事,赵奢谈不过,但反对让他为将,认为如果儿子担任将军,赵军必败。后来,秦国攻打赵国,赵王起用赵括,他母亲还有其他大臣反对,但赵王不听,最终大败,四十万赵军被秦将白起俘虏坑杀。有人赋诗曰:“少年轻锐喜谈兵,父学虽传术未精。一败谁能逃母料,可怜四十万苍生。”

兵,死地也,岂可轻言之?颜之推痛心地说:“然而每见文士,颇读兵书,微有经略。”然而经常见到某些文士,读的兵书少,稍微有点谋略。颇,与下文“微”相对,也是少的意思。这些文士如果处在承平之时,会热衷于侦伺后宫动静,为每一点动乱而幸灾乐祸,甚至带头叛逆作乱,连累善良的人。如果处在战乱时候,挑拨煽动,反复无常,看不清存亡大势,硬要做扶戴,让别人称王的事。“此皆陷身灭族之本也。”这都是招致丧身灭族的根源呀。

“诫之哉!诫之哉!”要警诫呀!要警诫呀!颜之推在家训里,多次警示儿孙,可谓苦口婆心了。

最后,他说,熟悉五种兵器,擅长骑马,方可称武夫。而现在的士大夫,只要不读书,就称作武夫,“乃饭囊酒瓮也。”实在只是一个酒囊饭袋而已。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