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虽巧不如蚕

作者: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楹联】

鹦鹉能言难似凤;

蜘蛛虽巧不如蚕。

——宋•王禹偁等撰(见《宋名臣言行录》)

【小识】

宋初诗人王禹偁,有才子誉。七八岁时,已能为文。某日,有一太守席上出句:“鹦鹉能言难似凤”,坐中高朋一时都难以应对,少年王禹偁则走上前,提笔写下“蜘蛛虽巧不如蚕”。出句之意已妙,对句之意更佳。其智思之巧,对仗之工,令众人惊服,太守也立即转变态度,为其“加以衣冠而呼为小友”。

成年步入仕途,王禹偁才气中更多了几分“直名”。宋太宗赵匡胤闻其名,召见后予以提拔,还赏赐他一套漂亮的官服,谁知没几天,王禹偁便向皇帝敬献了一篇《端拱箴》,讽刺自己在宫中所见的帝王奢靡之风。他说“御服煌煌,有采有章,一裘之费,百家衣裳”,皇帝一件华服,就是贫民百衣造价;又说“御膳郁郁,有粱有肉,一食之用,千人口腹”,皇帝一顿御膳,抵得上贫民千人口粮;他还说“勿谓礼财经费不节,须知府库聚民膏血;勿谓强兵征伐不忠,须知干戈害民稼穑”,好心规劝皇帝知节俭,恤民艰。但这样“不识时务”的做法,必然引来不快。后来,皇帝因他屡屡进谏,就找借口将他从京官发配地方。王禹偁刚硬不屈,每遇不平事,又继续讽谏,最终,被连贬三次。

三受贬谪后,他又写下名篇《三黜赋》,其中如“屈于身兮不屈其道,任百谪而何亏;吾当守正直兮佩仁义,期终身以行之”,百折不挠,大笔煌煌。苏轼赞其“以雄风直道,独立当世”,这样的“直言”凤毛麟角,的确非“巧言令色”之鹦鹉们所能及。(嘉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