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知不足 有为有弗为

作者: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楹联】

知足知不足;

有为有弗为。

——清•谢銮恩撰(见《再谈我家的对联》)

【小识】

作家冰心,原名谢婉莹,出生在福州一个书香门第。祖父谢銮恩,清末举人,闽南名流,曾是萨镇冰等人的老师。冰心从小就被家中悬挂的字画所吸引,她记得“在书房、客厅、堂屋的墙壁上,都挂有许多对联”,在福州老宅,祖父谢銮恩的书桌旁,一副对联是他的座右铭:“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

几个简单的重字,却说出了不简单的道理,令少年冰心印象深刻。她在散文《我家的对联》中说,“这是一对自勉的句子,就充分地描绘出我的祖父的恬淡而清高的性格。”意犹未尽,她又写了篇《再谈我家的对联》,回忆起当初祖父为她讲解对联的情形,“有的东西,比如衣、食、住吧,虽然简陋素朴一些,也应当‘知足’;而对于追求知识学问和修身养性上,就常常应当‘知不足’。对于应当做的有益于世道人心的事,就应当勇往直前地去做;而那些违背道义的事,就应当坚决不做。”冰心说这两句话自带“骨气”,她常常写下赠人。

祖父曾对冰心说:“你是我们谢家第一个正式上学读书的女孩子,一定要好好地读!”谢銮恩泉下有知,或能欣慰,就是他题留家中的这些寻常字句,潜移默化中,已为这个小孙女播下了读书的种子。长大后的冰心每每想起这些句子,总是感慨“文好,字也好,看了是个享受。”(嘉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