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百姓须爱百姓

作者: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楹联】

管百姓须爱百姓;

要一钱不值一钱。

——清•李寅清撰(见《南亭联话》)

【小识】

“钱是个好东西”,这句话估计不少人已听得耳朵起茧,古往今来,莫不如此。

这样的烦恼,清代在江西庐陵任知县的李寅清也遇到过。估计这位县太爷上台后,也有不少生钱的门道有意无意地向他打开。据说他的前任就没少入这些门道。左思右想之后,他以为整肃官风要紧,便在县衙大堂上张贴了这副对联明志:“管百姓须爱百姓;要一钱不值一钱”,伸手要了一文钱,便可让自己一文不值。这些文字今天看来,也是妇孺皆懂的大白话,但却是不少为官者很难企及的标准。

钱的魅力很大,以前,某君便在所谓保佑人财运的财神庙门口题写一联:“君能使鬼;人尽呼兄”,读之不禁可笑。因为大家都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钱的别名也叫“孔方兄”,以此戏题“钱”,乃是对某些贪婪无度之人的讥讽。

清代大诗人袁枚有一首专门写钱的诗,其中写道“解用何尝非俊物,不谈未必定清流”,颇见他的睿智。图财必然为人所不齿,但若取之有道,又有何难言。“人生薪水寻常事”,生活用度,都需要钱,创造真正属于自己的富足何尝不好?而有些人就喜欢假装“清流”,不齿于谈钱,背后却贪图无度,这样的伪君子,在袁枚的真性情前,就原形毕露。(嘉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