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学无友 孤陋寡闻

作者: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书》曰:“好问则裕。”《礼》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盖须切磋相起明也。见有闭门读书,师心自是,稠人广坐,谬误差失者多矣。

——《颜氏家训•勉学》

【小识】

这一段,主要谈了讨论、切磋的重要性。首先引《书》的话:“好问则裕。”即喜欢提问则知识充足。这四个字,很厉害了。我经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如果提不出问题,就说明你根本没有入门。作为一个求学的人,必须有强大的发问能力,如此,才能进步迅速。然后,颜之推又引用《礼》的话:“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句话,清代顾炎武在一篇文章中曾经引用过。我当时读后,记忆很深。它的意思,就是独自学习而没有朋友一起商讨,就会孤陋寡闻。孔子也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记得读过聂绀弩的一篇文章,其中也说到一个小圈子,对学问的进益很有帮助。

所以,颜之推说:“盖须切磋相起明也。”起,启发、开导的意思。这句话就是说,学习必须要共同切磋,互相启发,这是很明白的了。他说,他见过很多闭门读书的人,往往自以为是,在大庭广众说几句话,谬误很多。“师心自是,稠人广坐,谬误差失者多矣。”真须多读几遍这句话。有些人,年轻时,读书读错了,没有人指出来,等到岁数大了,地位高了,出言错误,更没有人敢说了。但一旦在公众场合,就只好露丑了。有一位领导,到某县视察,看见农民家大门的门楣上,刻着三个字:耕读第。他就慨叹地说:“哦,很好,耕读第一。”随行的县领导窃笑,但不敢说出来。

颜之推在《勉学》中,也列举了一些类似例子。如,汉灵帝在宫殿柱子上题字:“堂堂乎张,京兆田郎。”这是引用《论语》的话,以四言的形式,品评当时的京兆人田凤。《论语》的原话是:曾子曰:“堂堂乎张也,难与并为仁矣。”意思是说,子张的为人高得不可攀,难以携带别人一同进入仁德。堂堂,具体意义,古今解释纷纭。杨伯峻认为,按荀子对子张学派的具体描写,子张的学问重在言语形貌,所以,子游也批评子张“然而未仁”。所以,有学者把“堂堂”,解释为子张的外表很有气派。也是有道理的。颜之推说,当时有一位才士,却解释成:“当时张京兆及田郎二人都是相貌堂堂的。”后来,他听了颜之推的解释后,非常惊骇,对此感到愧悔。

切磋、好问,是很关键的。如今的学生,大都没有问题,每天就是死读书,为了考试之用。往往考试成绩很高,但从事学问,就很困难。因为没有问题意识,根本提不出问题,也不知道自己要研究什么。

而且,如今还有一个问题,不知道读什么书。古代社会,读什么书,基本是清楚的,四书五经,十三经,还有那些子部、集部、史部等等。也就是说,什么是孩子应该读的书,还是有一个书单的。现在消费文化肆行,在很多的人心目中,名声大、印刷量大、粉丝多,那就是经典,当代经典,而那些古代经典,几乎没有多少人去读,本来也读不懂。于是,文化垃圾倒成了孩子的主要读物。于是,从小就没有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审美眼光,趣味很低,但有些文凭还很高,这样下去,是非颠倒,良莠不齐,评价标准也就混乱了。

很多家长也不知道如何选书,给孩子买书,即便买那些名著,也不知道如何选版本。于是,就图便宜,把那些一本5元的劣质书买回家,让孩子读。这是很可怕的。颜之推在《勉学》中,也列举了一些事例,因为买的书错误百出,导致很多名学者,张口就出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