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权力运行 加强政治监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数:

聚焦权力运行 加强政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聚焦权力运行强化政治监督。图为该组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如何深化做实政治监督开展交流研讨。程鹏 摄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特别是强化政治监督指明了方向。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中央和国家机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落实在职责履行的各个方面。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

中央国家机关承担的政治使命是通过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来保障和实现的,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的执政权的一部分,必须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如何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何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些都要求有良好的党风政风做保障,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因此,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是政治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重要内容。要通过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在政策建议、政策执行、思想引领、人事安排、联谊交友、管党治党等方面分别具有一定的责任和权力,这对治国理政具有重要的政治影响。比如,有些单位在大政方针研究出台中有政策建议权,如果在政策建议时“差之毫厘”,发展到后来就可能“谬以千里”,影响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有些单位的政策解释对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都具有指导作用,如果给出的政策解释与党中央的要求产生偏差,就会带来政治风险或埋下政治隐患。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监察组,加强政治监督,就是要加强对上述权力运行的方向、过程、成效的监督,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推动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开展政治监督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开展政治监督,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通过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把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权力运行的监督,必须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通过监督,推动相关单位在行使权力时把讲政治寓于业务工作中,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特别是今年以来,党中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纪检监察组更要因时因势精准把握工作重点,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激励党员干部积极进取、担当作为,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加强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这从两个方面对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运行流程,严格职责权限,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着力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另一方面,要构建完善的权力监督机制,盯紧权力运行各环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减少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能否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关系能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因此,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就是要对标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纪律和规矩约束,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从严监督管理体系,强化对人选产生“入口”的把关,加强对人选退出“出口”的管理,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合力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主体责任本身就包含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是对监督的再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就是要坚持主体责任监督在前,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在后,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管理职责,加强政治把关,严格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管,通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的落实,确保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形成合力。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监察组来说,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就是要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的协调配合,全面梳理掌握综合监督单位在各自工作领域的权力关键环节、潜在风险,推动主责部门研究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和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严格职责权限;要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通过调研监督、会商监督、决策监督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注重从政治表现、廉洁守法、品德修养等方面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探索加强对党外公职人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分类监督,强化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监督,加强对事务管理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利用职权及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等方面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努力通过监督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周小莹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