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新年廉洁第一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7   点击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7 06:00

分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坚守心灵的宁静,维护好道德的芳草地。”

  “六廉,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六廉理念,源自《周礼》。”

  1月8日上午,陕西宝鸡,中国中铁高新工业旗下中铁宝桥集团的“六廉”工作室传来了阵阵掌声,原来是该集团辙叉分公司把“新年廉洁第一课”的课堂搬到了这里。

  当天一早,辙叉分公司2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来到“六廉”工作室。这个工作室设有学习区、制度区、交流区、文化区、展示区等区域,四周布满了廉洁标语、廉洁书刊,墙上挂着鲜红的党徽。

  “中铁工业引入‘六廉’理念,打造守正创新、六廉兴企的廉洁文化,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具备善、能、敬、正、法、辨这六种品质。”现场讲解员对“六廉”工作室和“六廉”文化进行了解读,“像这样的工作室,中铁工业已经在企业内部建了12个。”

  来到廉洁衣冠镜前,党员职工张芳和同事们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工装,沉淀自己的心绪。“镜子上‘经常洗心,不使染尘’八个大字,让人警醒。廉洁书签将六廉文化与青铜器元素相结合,寓教于乐,易懂易记,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企业廉洁文化的魅力。”张芳说。

  随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短短两分钟的入党宣誓,又带来一次心灵洗礼。

  “咱们这个工作室还是中铁工业首个线上+线下‘六廉’工作室,不仅有传统线下平台,还依托‘彩虹党建APP’开发了互联网线上平台,设置了警示教育、课题研究、指尖微课、廉政要闻等11个板块。”说着,讲解员打开了手机上的“彩虹党建APP”,通过投影现场给大家播放廉洁警示教育纪录片。

  观看之后,大家踊跃发言,有人谈对“六廉”文化的认识,有人谈典型案例带来的警醒……“纵观犯罪分子的变质,都是一个从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从小节抓起,洁身自好,过好金钱关、人情关。”党员职工李宇青在发言中说。

  “新年伊始,上这样一堂廉洁课很有意义。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自己,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红色堡垒。”辙叉公司纪委书记巩荣恒说。

  据了解,培育廉洁文化,创建“六廉”工作室,正是中铁工业深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中铁工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加强执纪问责力度,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两级纪委规范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处置问题线索50余件;印发13项制度,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开展睹物思廉、平台铸廉、阳光照廉等“十大载体”建设,廉洁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护航企业行稳致远。(通讯员 蒋晓强 秦曙霞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5817   E-mail:gsjdjjs@163.com   邮编:741001    来信地址:天水市秦州区赤峪路107号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